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三个欢喜冤家一台大戏——教育企业如何穿越战略和组织的山丘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6年的大幕徐徐落下,17年在“鸡”不可失的报晓中拉开序幕。所谓阳光之下并无新事,一如既往,年会、私董会、年终大咖秀会和战略规划会纷纷接踵而至,战略(一般可分为公司战略、竞争战略和职能战略等几个层面),乍听起来和格局远见等词语相似,颇有一览众山小的高大上之感,但是,在企业真实运营发展的环境中,战略对外承担着指明发展方向,比如乐视就是开放闭环的生态战略,指明未来5年生态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对内起到承上启下,打通血脉的合纵连横的重任,如同玩军棋四国大战。
 
 
战略是站在未来看未来,戏言用诗和远方决胜未来,而从站在未来看现在的组织系统层面,展现出的却是战略决定组织,组织决定成败,反映出组织为战略付出的直接与间接代价。战略再也不能被认为是概念游戏和藏在深闺的镇宅法宝,她应该渗透到企业组织内部每一个需要切实践行的岗位和环节,成为员工习惯性的思维原点,坐实到每一个标准动作之中,最终实现如同下围棋,达到公司上下一盘棋的高度和效果。
 
  很多时候,大家对战略的理解重点还停留在企业家精神,从有预见有定力的角度,其实应该被称为领导力更为恰当。真实的战略落地需要速度调整和节奏协同,这可以类比成模糊的正确,就像在复杂的路面驾驶汽车一样,大方向已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实际路况条件下,通过预判与即时反应,需要油门与刹车交替配合使用,并配合小角度的方向微调,方可绝尘而去,最终到达目的地。有童鞋会说,未来是无人驾驶汽车的时代了,大道至简,仍会发现人工智能车依然需要计算架构、算法框架和传感器系统的协同来保驾护航。
 
  对于教育服务公司的战略路径而言,从教学内容端切入,找到线上线下入口,最终实现用户深度运营,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价值生产系统。以战略和方法论为导向建立正反馈系统,是企业组织成长的基石
 
组织战略协同的本质就是在既定策略下,内部系统各组成部分形成流程与节奏的一致性,以简驭繁,各个业务职能部门,如研发、产品、品牌、市场、销售和交付管理,积极主动地深度协同,不要以自我为中心,更多关注自身产出给整体工作和团队带来的价值,同步创造性解决问题,避免用固有的同一思维模式解决所有问题,进而在各项操作之间相互加强,甚至创造出超越预期的结果,最终,在投入成本资源能力最优的条件下,以最快的速度达到阶段性目标。
 
  这其间,我们不妨用工程师思维的方式来辅助提升效率,其本质是一种模块化的系统性思维。这就如同作为公司中不同功能的组分,用同一种思维体系进行交流会十分通畅,例如MBA财务与营销课程所教授的交流语境与语术。模块化意味着要学习工程师考虑系统里的各个元素,深刻理解限制条件,根据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重要性顺序和大小前提逻辑方面进行解构、连接和重构,通过标准化和优化手段,找出哪些功能任务须立刻解决清理,哪些可缓行,哪些可以忽略取舍,真正将项目管理、内部管理和个人管理三位一体,直至实现最终组织目标。
 
  组织,就仿佛是公司这部大型机的核心操作系统,她虽然不可见,但是power十足。公司的资源资金人才实力可以看作是硬件,硬件配置再高,如果操作系统版本过低,到处是BUG,甚至系统崩溃,再好的电脑也是天天死机,处处是坑;当操作系统流畅时,运行如行云流水,酣畅之至。优秀的操作系统在后台默默统筹资源与计算力,支持着系统的平稳高效运行,你似乎感觉不到她的存在,但她又无处不在,大音稀声,可谓组织决定成败。
 
  我们不难看出,高效的组织协同,如同流畅的操作系统,对战略与发展路线图提供最重要的实施保障。如果坚持积累下去,企业业绩的快速提升与企业愿景价值观的高度认同相互叠加,将为企业文化的最终养成提供“心灵鸡汤”和物质基础;企业最终也将实现以更低的成本,通过协调不同的产品,把各类资源技术进行整合,以更快的速度服务客户的核心竞争能力。
 
  有人戏言道,在充满活力和创新的组织里,领导的角色既不是救火队员,也不需要整天踩油门,而是由于大家充满激情梦想,干的太猛,需要适当点点刹车,否则难免节外生出些成长的烦恼。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