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STEAM课程的授课导师们如何湿身上场

       

         国信世教STEAM²未来教育体系设计紧紧围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学实施是通过STEAM²未来教育创新实验室、系列课程和师资培训之间形成有机结合实现的。其中,未来教育创新实验室已吸引了国内诸多学校组团参观,观摩体验,系列课程陆续抢滩登陆,在学校中投入使用,而对于在学生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师资培训环节,也切实在各合作学校中有条不紊地展开。
 
        对于一名STEAM未来学科课程的导师,在开展STEAM²未来教学前,如何先让自己进入热身状态呢?
 
        带着疑问,笔者跟随国信世教的专家们来到朝阳外国语学校进行亲身体验。朝外在引进STEAM相关课程后,准备初中12个班在同一时间开课,足见其推动教学思维升级的决心,但对师培压力却委实不小。在聚集了20多位不同学科老师的教室里,昝欣老师和张媛媛老师通过示范讲授自然科学与实践系列课程中的一节,给参培教师们充分展现了STEAM教学的课程准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分组实践和课程评价等环节流程,最终基本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昝老师授课方式颇具亲和力,课堂控制张弛有度,内容进度有板有眼,营造的授课氛围轻松热烈。国信世教的专家们根据教学进度,随时监控质量,为老师们提供及时到位的课程支持服务,但面对全新的授课方式,参培老师们课前仍需要精心准备和学习消化。

 
国信世教昝欣老师用轻松活泼的方式为朝阳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做“STEAM示范课”
 
        首先,STEAM课程的开展要求老师做角色转换,老师需要放弃原来的课堂“绝对主导”地位,回归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在教学中更多的是启发、诱导、激发学生兴趣;其次,备受诟病的填鸭式教学法在STEAM教育中再也无处遁形,教学的过程是高效互动的过程,进一步而言,作为STEAM未来教育课程老师,要把传统的单一教学演变为“立体教学”,学会并习惯将项目教学法(Program/ Project)应用到STEAM教学中,并实现探究式过程授课,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设计方案,实验论证并得出结论,使学习成为观察、动脑、动手、勇于探索和团队协作的综合过程;再者,STEAM学科老师也要学会在教学中树立学科交叉/学科融合的意识,以昝欣老师“倒流壶的秘密”专题示范课为例,这不仅是一节物理课,同时还是美学赏析课、手工课、团队协作课。

 
朝阳外国语学校的青年班主任和助教老师们在分组体验STEAM教学内容
 
       总体看来, STEAM未来教育思维某种程度上是对传统教学的一种颠覆,她体现出跨学科的学习方式、对知识点的交叉衍生,对动手实践能力的强调,及科技素养和创新意识的紧密结合,用STEAM教育思维培养出来的学生未来将具有极强的科创及综合竞争能力。与此同时,STEAM未来教育对于即使科班出身(教育专业毕业)的老师也是一次很强的挑战,作为切实将课程、课堂、学科、素养等环节串联一体,并和学生和谐互动的无形之手,积极为大脑重新COPY教学运行软件,接受STEAM思维方式的熏陶,及时进补头脑鸡汤和接受心理按摩,远非占用几个有形课时的成本可以衡量。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