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开发STEAM²未来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将在2016青岛“国际教育信息化研讨会”上发布

为贯彻教育部《2016年信息化工作要点》(教技厅(2016)1号)的有关精神,构建教育信息化全球交流合作平台和长效机制,落实《青岛宣言》,充分展示和交流各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创新产品和应用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及青岛市政府将于2016年6月23日至24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共同举办“国际教育信息化研讨会”,同期还举办“2016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创新产品与应用成果展”。

本届展会以“合作创新,构建教育信息化应用新生态”为主题,汇聚了国际国内前沿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产品与新技术,深化了国际间的教育信息化合作与交流,展示了全球高端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创新。

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是中国教育信息化与创新教育课程研发与相关理论推广的智库之一,承担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研究与咨询工作,将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和成果展。会前, 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左罡院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据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左罡院长介绍,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一直致力于研发用于中国基础教育学生学习需求的STEAM²创新课程和课程资源,先后与美国杜克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大英百科集团、培生集团、德国西门子集团和中国航天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学术机构和企业联合研发并推广优质教育资源,并结合中国基础教育特点进行本土化课程整合。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以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理论、以项目为基础的学习模式(PBL)和基于设计的学习模式(DBL)为理论依据,以美国加州教育系统“Gateway课程体系”和我国教育部“核心素养体系”为课程标准,将信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新技术与科学、技术、工程、人文艺术、数学、机械制造等课程资源相结合,提出了跨学科、多层次、复合思维能力并举、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STEAM²创新教育体系和教学方法。

左罡院长特别强调,STEAM²未来创新教育课程体系涵盖了科学探究与实践类课程、人工智能制造类课程、创新思维类课程、艺术创客类课程、国际理解类课程和生涯发展规划类课程,共计六大类20余门课程。
 

 


    同时,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将向媒体发布了STEAM课程研发的最新成果:“STEAM自然科学实践与创新课程”、“中国制造2025智能卓越工程师培养课程”。

    据了解,STEAM自然科学实践与创新课程是以中小学课程标准为基础,创造性的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多学科进行融合,引导学生应用互相关联的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课程中包含一百余个实践活动,并与研究院从美国引入的《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自然科学》线上资源配合使用,采用预测-调查-结论的探究性学习模式,培养学生探索科学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核心素养。
 


STEAM自然科学实践与创新课程配套资源包

 

    中国制造2025智能卓越工程师培养课程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斥巨资引入德国西门子优质教学资源,面向高中学生开发的、旨在提高学生的工业素养的高端课程,此课程以创新项目为主要载体,带领学生在实施简单项目研究与设计的过程中理解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4.0的核心理念,填补了基础教育阶段工程类学科的空白。同时,学生通过学习并通过西门子的测试,可以获得西门子软件工程师认证。在创新实践项目的学习过程中,学生还可以获得发明专利和国际大赛的参赛机会。
 


 

    据了解,目前“STEAM自然科学实践与创新课程”和“中国制造2025智能卓越工程师培养课程”已经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成都树德协进中学等学校正式开课,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赞许和好评。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