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STEAM课程体系完整版通过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评审

        2016年6月6日上午九点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主办,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协办的 “第二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发布暨第六期教育创新项目评审交流会”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贸中心B座9层多功能会议厅举行,评审会由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主持。

        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课程专家左阳博士分析了我国中高考制度改革对各中小学课程提出的要求,以及STEAM课程对未来教育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围绕培养核心素养、培养未来创新人才开发的六大课程群:生涯发展规划类,科学探究与实践类,人工智能制造类,艺术创客类,创新思维类,国际理解类,每个课程群均配备有未来科技设计感的场馆教学的环境辅助教学,课程开发的理念是根据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以探究式学习方式为主,项目制式与设计式学习案例相结合的完整STEAM课程体系。这些课程群的建设分别是与美国杜克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美国大英百科教育集团、培生集团、德国西门子集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航天集团等联合研发的符合中国基础教育的STEAM教育课程,将信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学科知识、工程技术、人文艺术等有机结合,培养学生跨学科,多层次,探究式学习,思维能力并举,符合个性化发展的核心素养。

        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的课程主任,来自多伦多大学化学工程硕士毕业的董方晖,展示了人工智能制造课程群《中国制造2025》体系下的实际案例—数字化工厂之机械臂。通过数字化建模与装配、结构力学分析、和3D打印制造,将机械臂外形结构完成,与机器人课程Arduino中的编程控制器组建可操作的动态模拟场景,以及各项目教学过程与案例设计。

        课程介绍结束后,进入专家评审团提问与点评环节,此次课程质量监测专家评审团分别由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刘坚教授、教育部基础二司原课程处处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魏锐、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刘晟、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嵇成中等12位专家组成。评审团专家组成员分别针对课程体系建设的依据、成功实施案例、教材编写专家团队等问题向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课程开发人员提问,来自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的课程主任专家分别一一做了完整、细致、详尽的回答,并将具体的课程资源(包含教学PPT、教案、教材、教具、线上资源、项目设计图纸、实验器材等)分别做了展示。评审团12位课程评审专家纷纷表示充分的肯定与赞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刘坚表示,随着教育改革制度的迅速推开,我国各学校迫切需要像此类完整体系,并融合核心素养在内的STEAM课程,这是目前国内看到的唯一一个完整体系的课程资源,实在难能可贵;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姬文广也表示我国的中小学校要实行走班制选课,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必然要提供充实的成熟的课程内容以供学生选择。其他专家也一一做了肯定点评,并积极倡导这样优质的系统性的课程资源。
(专家评审现场)

        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提供的STEAM课程体系,是我国目前首个通过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审的课程,也是唯一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完整教学资源的课程解决方案。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