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STEAM教育现状及解决方案探讨

近两年,STEAM教育越来越受到我国教育界关注。20159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谈到未来5年对教育信息化的规划时,提出学校要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600余所中学引入了STEAM教育课程。

 

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一直致力于STEAM教育课程的研究和开发,目前研究院所开发了科学探究与实践类课程、人工智能制造类课程、创新思维类课程、艺术创客类课程、国际理解类课程和生涯发展规划类课程,共计六大类20余门课程,同时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研发了STEAM教学设计模式、评价体系及相应的课程资源和案例库,已经在全国教育研究机构、公立中小学应用。在课程推广过程中,研究院对目前学校的STEAM教育现状做了系统的了解,了解到以下问题:

 

一、我国STEAM教育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现有的教学案例比较单一,所涉及的领域也只停留在3D打印、编程、开源硬件等领域,缺少与目前实际教学相关的基础性学科知识的融合,缺乏科学的教育设计;

 

二、STEAM教育师资严重缺乏,目前主要是学校原有物理、生物等学科教师、信息技术教师、劳动技术教师,甚至是与STEAM教育内容毫不相关的教师来担任,同时,学校领导及教师急需对STEAM教育理念、教学模式进行专业、系统、全面的培训;

 

三、由于STEAM教育理念强调打破常规,强调跨学科项目学习,同时还要求课程具有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实证性和技术增强性,所以在教师进行课程设计、教案撰写、课堂实施和课堂评估中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线教师急需STEAM教育设计案例和教学资源。
 

四、由于STEAM教育的跨学科、项目协作学习等特点,学校在教师教学评价和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方面存在无标准、不科学、评价难等问题,主要是对于国外STEAM教学评价方面了解不多,需要系统的学习。

 

        很多学校的领导、教师都认为STEAM教育是方向、是大趋势,确实可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但是面对如此多的问题,确实感到力不从心,无所适从。学校普遍反映急需教育主管部门或其他教育机构能够将国外先进的STEAM教育理念、方法、案例、资源、评价体系引入中国,或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总结出符合中国国情和教育现状、与中国教育体系融合、有助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STEAM教育教学模式、方法、案例、资源和评价体系,并做相应的培训和指导,这对于学校的STEAM教育教学的开展将大有裨益。

      

        目前,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正在与美国杜克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大英百科集团、培生集团、德国西门子集团和中国航天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学术机构和企业联合研发并推广优质教育资源,北京市八一学校、成都树德协进中学、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深圳教育科学院等学校和教育教研机构都已使用研究院研发的各类课程,获得了广泛的赞誉。

新闻动态